close

1O6.1O.7

 

罐頭包裝分兩片鐵、三片鐵 怎麼挑才安全
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85287&eturec=1&utm_source=cwweb&utm_medium=recommended&utm_campaign=recommended-pic-c3-79-5085287

 

***

 先吃肉再吃菜!順序對了有助抗癌
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84319

補充蛋白質是強化抵抗力還是補到癌細胞?

抗癌飲食第一件事就是要吃足夠的蛋白質,因為血中白蛋白必須高於4.0g/dL,身體才有足夠的抵抗力。我常聽到有人喊著要「餓死癌細胞」,結果在癌細胞餓死之前,可能自己就不行了,這是因為本身營養不良、抵抗力差,人變得很虛弱,在化療過程容易因為遭受感染而無法完成治療。

生機飲食好嗎?

應該強調「均衡飲食」而不是生機飲食。

除了特定癌症在治療過程有些禁忌,應配合醫生指示飲食,一般來說,無論在治療期間或完成治療後,飯、魚、肉、豆、蛋、蔬菜、水果都要吃,不過因為白血球降低的緣故,化療病人在蔬果的攝取上,不宜採用生食。

一方面,深綠色蔬菜特別容易有硝酸鹽的疑慮,經過燙煮,硝酸鹽就會溶在水裡,不會吃下肚。再者,我也擔心細菌、病毒、寄生蟲問題,在抵抗力還沒恢復前,不建議採用生食。

紅肉可以吃嗎?

有些病人家屬問我,紅肉好像很不健康,癌症病人可以吃嗎?其實,不同食物各有不同的營養素,少量攝取沒問題。

尤其在治療過程中,吃得下東西最重要,如果病人本身口味比較鹹,這時也可以稍微寬鬆點、不要限制,因為他本來就口味重,罹癌之後突然要他改吃無色、無味、無油的餐點,看了很痛苦,心情差、又吃不下,可能會打擊到抗癌的信心。

從用餐順序、調味方式增強營養補給

我的婆婆罹患大腸癌至今30年,現在已經90幾歲了,身體仍然保養得很好,抗癌過程中,我們在飲食上有幾個原則:

小份料理

每次端上的餐點儘量是一次可吃完的小份單人料理,一方面是新鮮、避免一再重複烹調,不僅容易長細菌、賣相差;再者也能讓她覺得吃得下、吃得完、又不膩,增加自信。

先吃蛋白質再吃菜

一般的健康飲食常建議先吃青菜填飽肚子,其他熱量比較高的澱粉和肉類就能吃得較少,有助體重控制。但在癌症療程中我建議反過來,先補充過當天該吃的蛋白質之後,再把其他的青菜加進來。

例如先吃魚、肉等高效能的蛋白質,肉的部分以雞肉、瘦肉為主,有時搭配一些豆類,吃完1、2小時後,再把青菜、水果、五穀類吃完,因為青菜、菇類等高纖維的食物,對身體雖然有益,但是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,所以順序上調整一下就好。

多用辛香料調味

我建議少加鹽、糖或其他化學調味料,而用蔥、薑、蒜、洋蔥、辣椒、香菜、九層塔等辛香料加入食物中,不僅對於病人胃口的提升有很大助益,也能增加抗癌效果。

 

鮮果煮魚

示範一道清爽簡易的魚料理。

材料:魚1小塊、番茄幾顆、鳳梨5片、鹽少許、蔥花適量

做法

1.鍋中加水煮滾,入番茄、鳳梨。水不必放太多,足夠淹過魚即可。
2.待果香味傳出後,將魚入鍋繼續燒煮,期間翻面,讓整塊魚全熟,加一點鹽調味。
3.最後加入蔥花,續煮半分鐘關火。

說明:

台灣盛產的水果,例如番茄、鳳梨,都是很好的提升味道的方式,而且色彩豐富,可提高食慾,但治療期間避免生食,所以烹煮後再吃。一般料理時,起鍋前才入蔥花,但為求全熟,辛香料也要提早入鍋煮滾。

 

***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ㄨㄛˇㄉ小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