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O7.o1.O4

 

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52/516458.html

 

1.為什麼發脾氣?

  我們可以簡單來說:你為什麼發脾氣?因為現狀和你的理想狀態產生沖突,而你的理想狀態是隨宿世養成的習氣而影響,並非是處於理智,也並非是完全基於現狀而做的設定。所以粗暴的說“發脾氣的點,就是有我們執著的地方在!”你和孩子發脾氣,孩子不好好學習,那麼你的內心執著“孩子就要好好學習”,這個執著如果你肯放下,孩子不學,你會敦促,會勸,但是也不會去發脾氣。隔壁家的孩子也不學習,你會去操心嗎?為什麼你不操心那個孩子不學習?因為太遠了,不在你的管轄范圍。所以有的人管轄范圍挺大,七大姑、八大姨、三叔、六舅他都能管。

  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路程,每個人要有的覺悟是不一樣的,

  必須自己領略、學習、感受、體會了才行。你千辛萬苦不讓他經歷,也是不合適的。就像我不希望大家跳坑裡,不希望大家走彎路,可是如果你自己不走走彎路、不撞牆,怎麼才能知道,原來我告訴你的是什麼呢?就像小孩一樣,你不用告訴他:這個髒,那個粑粑,這個不能吃!他自己試了,他以後就不會去碰了,而你越是反對,反而激發了他的斗志和好奇心,結果事與願違了。說這些的目的是什麼?就是想和大家交流一下,我的意思僅是我的,我不能強加給你們,如果我強加給你們,我很煩惱,你也會很痛苦。這就如發脾氣一樣,你的意思僅是你的,但是如果釋放到外在的任何一個人、任何一個眾生身上,都會帶去很難預測的不良結果,所以過去我說“擔心是一種詛咒”。

 

2.如何控制脾氣

  這個心態如果把握好,發脾氣的點就會少很多,因為看不順才發脾氣,因為看到的和自己的預期理想有沖突了,要維護自己的預期理想,所以發脾氣。我們在哪個點發脾氣了,就是我們還在這個點上有自己強烈的執著。

  比如說今天和一同修電話,他說了自己朋友被附體的事情,和自己墮胎嬰靈的部分,這些問題可能在系統裡很輕松搞定,可是他卻來問我,不用說,他肯定沒跟系統走,不然這類問題都可以輕松解決的。然後他說自己在跟群裡的課,可是後來聊聊才知道,僅是初一、十五在跟隨超度。

  那麼我能說什麼,我要不要發發脾氣?你這個愚癡的人啊,遇到這樣難得的系統,你都不能跟隨,你看看你多愚癡,你的善根多差勁啊?如果我這樣說,或者我這樣想,是不是因為我很執著這個系統,覺得它很高大上?可是跟不跟的隨他啊,我才不管呢。你想多承受就多經歷,你不想多受苦就多努力,這有什麼奇怪的,又有什麼可值得發脾氣的?

  所以這個內心的執著,往往我們在平時是很難觀察到的,只有事情來了才會發現內心湧動出來這樣的一個想法。就像一片大海看上去很美,可是海浪一湧,把一些碎碎的海草海帶都帶上來了,就不美了,沒有海浪就美嗎?是我們執著所謂美一定是要這樣的,而脫離了事物本身的規律;於是看到了海浪帶上來細碎的海草,就覺得不美了、覺得很掃興,這就是我們的一個執著被暴出來了。

  類似的事情幾乎都是這樣,你但凡對某個事情看不過去、或者氣不順了,肯定是你對這個事情有某些執著,然後才發脾氣,要表達自己的想法。可是你的想法真的很重要嗎?這個世界上,誰關心你的想法如何?電視劇裡才會按主角、配角去設置劇情,在生活裡你把誰當配角,你又肯當誰的配角?你是你的主角,他是他的主角!

  我常常說“你的爪子伸得太遠了”,就是把那些不在你影響范圍內的事情,納入你的計劃裡,這本身就是一種愚癡啊。所以發脾氣是嗔恚沒錯了,可是背後的愚癡和貪,也應該看得到。

  如果能把上面說的內容理解好、貫徹好,自然不會那麼容易發脾氣,而且會很容易反省自己。

  

 3.從脾氣中反省,提升自己

  脾氣上來了能很快的發現自己的不足和缺點,這才算是學佛的正路,就算沒第一時間反省,能在第二、第三念反省也是好的,總比死都不肯反省要強,人只要活著就有機會反省,這是生命寶貴的地方。反省就是回頭,就是回頭去從自己身上找原、因找不足。再回頭大一點就跑到佛教裡的“回頭是岸”了。

  有了困頓,不能一味的責怪外在的部分,而自己內在毫無毛病,你那麼完美,怎麼跑到娑婆惡世來了?來了就是有不完美在,就是有和大家一樣的共業在,想推脫都沒用。這一回頭發現自己不足了,這當然是好事,可是很多時候我們不會回頭到這個深度,這180度大回頭做不到,5度、10度的小回頭也要有啊。

  佛教說因果,說因緣際會,一個事情發生有主線的因果,也有外在的緣分的促成。當脾氣上來了,忍啊,忍啊,忍不住,那麼為什麼要忍?因為你過去就這樣干的,可能你過去比現在還氣人、還討人嫌、還讓人膈應,沒這因,怎麼來的這果呢?

  往往很多人說信佛說信因果,如果好好利用因果觀,什麼事情看不穿?你看不順,那就是因為自己不圓滿、是自己不完美、是自己有錯在前、是自己有錯在當下,這因果小小一推,你忍不了的是他,是這個事情;可是本質裡,卻忍受不了你內心的那個執著和不圓滿,是你自己不圓滿,卻責怪外在的不圓滿,這就是顛倒啊!

  用因果觀很容易把力忍變成反忍,就是從努力忍著使勁憋著,反過來看這個事情,原來是我有錯在前,對這個事情的態度,會馬上直轉急下。他來傷害我了、煩惱我了,我真的應該忏悔自己,肯定是我煩惱他、傷害他在前。那麼你砸了鄰居玻璃,鄰居堵了你的鎖眼,你憑什麼責怪鄰居不地道?

  因果觀一上,馬上心平氣和,哪有那麼多脾氣?有的時候發一發,那是需要發表一下自己的態度,可是自己別當真,你當真了就錯了,你演演戲,讓對方理解你的意圖就夠了。

  因為我有錯在前,人家返過來找到我,這事有什麼不能忍?再說事情來了,我們借助這個機會,發現了自己的不足、提醒了自己的缺點和毛病、觀察到自己的執著和貪念、還有其中滾動的愚癡,這是好事,應該感謝人家才對!沒花錢請來了這樣地道的一個老師,而且那麼准確的點出了自己的毛病和不足,不感謝人家、不感恩這份恩德,反而發脾氣,這是沒想開啊!

  在這個小小的事情裡,會用了天下太平;不會用那就世界大戰了。感恩完畢,還要很開心,終於又消了一份業力。我們對無形眾生的業力消的如何,可能我們看不到,最多就是信了這個系統,知道肯定消的了、減的了;但是活人間的業力,沒有事情爆發,怎麼消減?

  能在一個小事裡如此思維,佛法的力量強大啊,佛菩薩常在周圍啊,乃至身邊任何事物就是佛菩薩的慈悲提點,這是很愉快的事情。只是在事發當時,能不能及時提醒自己用因果觀,這是需要練習才能保持敏感度的。

  身體確實不是一個盛放惡毒氣息的工具,有了惡毒的念頭不化解,存在身體裡肯定會有病的。憋著是下下策;釋放也不是上策;只有真實的從內心裡化解,才是上上策。阿彌陀佛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ㄨㄛˇㄉ小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